林聖智、黃麗惠
林聖智、黃麗惠
桃園

 邊種邊學 勤奮克服萬難

從懵懵懂懂到入選第一屆「百大青農」,林聖智一路戰戰兢兢,才逐步打響自家品牌-御圃招牌,儘管成績不俗,但他謙稱,有機栽種學問很大,希望年年有進步,不讓消費者失望。

過去從事冷凍肉品事業,歷經口蹄疫打擊後,林聖智開始思索轉業的可能性,正巧家中有一大塊有機休耕地,他於是和妻子黃麗惠嘗試栽種有機蔬菜。不過,初期曾因為病蟲害,所有作物頓時化為烏有。聖智坦言,儘管從事有機栽種五年,但目前仍無法完全克服病蟲害問題。不能採用農藥、化肥,所有蔬菜得和野草比拚生長速度,因此,他採用兩階段栽植,前10至12天先育苗,育苗期的菜圃禁止出入,避免蟲兒趁機侵入;後18天再移植至清乾淨的成菜圃,由於蟲孵化需時間,此階段蟲食青菜的範圍有限,且蔬菜較大,不怕野草搶光、搶水、搶肥。

水分多寡是影響蔬菜口感的關鍵,水多了,青菜易腐爛,且甜度下降,水不夠,青菜長不好、甜度不足。聖智共栽種了30多種有機蔬菜,而每種青菜所需水分都不同,所以,他一天巡菜圃次數多達5、6回,因應天候給予每種蔬菜需要的水分,想栽種清甜脆口的蔬菜,靠的就是勤奮一途。為確保蔬菜品質,通常傍晚採收,接著低溫保鮮,隔日包裝、運送、上架,全程皆採低溫處理。採收後,再利用日照、無水分,搭配雞啄食的方式,讓土地徹底休息、淨化,確認無草、無蟲,才能開始下一輪栽種。

聖智負責栽種,麗惠負責行銷,她堅持建立自有品牌,消費者覺得好自然會回流,相對地,必須更謹慎,避免砸壞自家招牌。今年二月正式與全聯合作,麗惠很高興能在大企業通路擁有屬於自己的銷售平台,她說,我們朝多品項化陳列,透過實際銷售數字,了解消費者喜好,藉此調整栽種品項,期待未來質與量均能同步提升。